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县公安局紧扣“四个环节”构筑廉政风险防控防线

作者:胡清地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08:14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公安局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紧扣“教育警示、流程规范、制度执行、查摆剖析”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构筑廉政风险防控防线,逐步完善超前预警、及时化解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

一、紧扣“教育警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一是坚持日常教育。通过周一例会集中学习、参观廉政文化基地、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廉政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坚持领导带头学、民警认真学、会议集体学,增强全体民警廉洁自律意识,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形成廉政教育浓厚氛围。二是开展主题教育。以“两学一做”、“主题党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学习教育为契机,多次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整顿活动,邀请相关领导对全局民警分批次进行廉政教育,引导民警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筑牢民警廉洁从警思想防线。三是突出警示教育。根据廉政风险等级和岗位特点,县局从容易滋生问题的领域和环节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岗位廉政行为规范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和法纪教育。截至目前,组织全局民警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3批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批次,用身边发生的反面典型事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剖析存在问题与原因,汲取经验教训并签字留痕,进一步强化民警风险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预防队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二、紧扣“流程规范”,增强警务公开透明。一是明确流程分工。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流程和责任分工,明确各所队室、工作岗位的权责范围,明确各所队室“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廉政风险防控中执法流程和责任担当两个重要环节密切联系起来,切实做到流程规范全面、分工精细明确,定人定岗定责到位。二是突出流程规范。按照廉洁、高效、便民的原则,依照公安工作执法流程、服务流程从细节着手将整体流程分成各环节,再将各环节细化为若干个具体事项,再将具体事项进行分解,把公安执法服务工作分解成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操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执法服务岗位工作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突出公安权力运行流程和关键节点,切实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使公安权力在制度流程的轨道之内运行。三是加强公开监督。结合公安权力运行实际,在特定环境、特定范围、特定条件下对既定的警务活动的责任分工、流程规范、行业标准以及时间节点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提升警务活动公开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监督,使公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效果。

三、紧扣“制度执行”,增强廉政制度约束。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针对公安工作中易出现风险点的重点环节,及时完善并落实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财务管理及审批制度、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降低廉政风险,防止廉政风险发生。二是加强预警机制建设。坚持建立健全“局领导-所队室负责人-重点人员”廉洁互助预警机制,严格落实队伍建设每月分析研判机制,及时掌握廉政风险发生、演变的表现形式和内在规律,及早发现、及早提醒、及早纠正队伍中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防范、防微杜渐。三是突出防控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局党委与各警种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进一步提高规范队伍管理水平,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有效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措施、考核措施。同时,积极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务、重要事项的全过程监督,切实做到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监控相结合,不断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四、紧扣“查摆整改”,增强廉政风险防控。一是加强廉政风险评估。县局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民警廉政风险评估,从思想作风、岗位职责、业务环节、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估公安队伍廉政风险状况。针对评估出的薄弱环节,通过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违纪问题整改。针对排查发现的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以及违纪违法行为线索,纪检监察室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查明事实真相、剖析问题根源、针对性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警诫、问责处理等方式,及时纠正和制止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彻底消除廉政风险隐患问题。

(责任编辑:清风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