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应抓早抓小抓实

作者:陈明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09:23字体大小:

2月15日,宁陕县公安局召开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就2019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个像是形式,但更应该深层次认识到,这种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而这更不是形式主义。

公安机关的形象,直接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队伍好不好、形象好不好、工作好不好,既展示着人民警察的形象,更是执法公信力与广大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直接外在表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抓细抓早抓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尤为至关重要。公安机关作为一支庞大的队伍,必然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更好地将存在的问题引导、消化、避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将必然起到积极的催化剂作用。

每年,公安机关都会开展警示教育,目的是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警钟长鸣。对同志的关怀、对同志的爱,表现形式很多种,但咬咬耳、扯扯袖、出出汗这种形式最为有用,但也是最难做到的。警示教育片中,身陷囹圄的人痛哭流涕、后悔莫及,让人看了感慨颇多。试想一下,如果当时有人能够对他咬咬耳、扯扯袖,或许会是另一种结果。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就是要在第一时间做到咬咬耳、扯扯袖、出出汗,这种看起来很“严”的工作方式方法,其实是对同志“爱”。因为有“爱”,大错误大问题甚至是牢狱之灾或许会离得很远。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也陆续发生了不少的公安民警违法违纪问题,既有专权不接受监督造成的后果,也有明知高压线硬往上撞的心存侥幸者,还有咬咬耳、扯扯袖、出出汗不到位、流于形式的现象。纵观这些,无一不是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抓形式、不抓内容,要和谐、不管后果的结果。前段时间,朋友聊天,聊起刚参加工作时的领导,好几位朋友说到刚参加工作时第一任领导对自己是如何严格要求的,他们对第一任领导,更多的是感激,使自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养成了好的工作生活学习习惯,然而他们自己,现在也身居领导职务,又会聊到对下属的要求是如何严格的。严是爱、松是害,这个道理很简单,正因为道理简单,但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也就是这个道理。看似不经意的小问题,不治不改,就会酿成大祸。记得初中时,学过一篇古文《扁鹊见蔡桓公》,说的就是小疾不治,终成绝症的故事。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人们常说一句话,认识或一起工作就是缘分。说到缘分,应该是很美好的事儿,美好的事儿,就应该长长久久。长长久久的前提就是,大家都能好好的。好好的,最起码的就是人哪怕再穷,也能自由自在地活着。然而,因为很多人都会有犯晕犯浑的时候,所以,自由自在的活着,便会有很多潜在的风险随时伴随左右,这时,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就能起到化解风险的作用。即使是没有单位的个人,化解这些风险,有几个真心的朋友亦可。能发挥咬咬耳、扯扯袖、出出汗的作用的朋友,才是真心朋友。

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征程造就新辉煌。作为当前工作最辛苦、牺牲人数最多的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更要及时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对广大民警、辅警的爱,也是民警、辅警家属的高度负责。

(责任编辑:清风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