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多管齐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作者:陈亚东 陈海侠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42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坚持“严”字当头,多管齐下,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作风不实问题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该县镇村三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严从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将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克服畏难思想,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在政策执行和落实上下狠功夫,主动深入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管好种好“责任田”,1至6月,该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开展谈心谈话116人次,自觉、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已成为常态,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力量。

整合力量,强化监督实效。该县坚持信访前哨到村、纪检干部到户、纪法宣传到院落,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形成了内部联动、上下贯通、整体发力的监督体系,有效凝聚了监督合力,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全力确保扶贫领域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将全县纪检监察机构人员进行整合,与“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协作联动,成立督导检查工作组,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四支队伍”履职及干部帮扶等重点开展全面督查,采取问题交办、限期整改、跟踪监督等一系列工作步骤,确保问题整改落地。目前已监督核查11个镇68个村,发现未整改问题21项,督促镇村立行立改18项,限期整改3项,切实把扶贫领域监督抓到底抓到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排查,严格执纪问责。该县抓细抓实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部门“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对2015年至2019年处置的1232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在“回头看”中及时发现问题,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同时,坚持“严”字当头,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及时“清零”,对脱贫“微腐败”坚决说“不”、敢于“亮剑”。1-6月,该县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件,立案9件,处分9人,组织处理5人。

正风肃纪,狠抓作风建设。该县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对1-6月查办的9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及时通报,并通过党风廉政网、“清风宁陕”微信公众号曝光,持续传导压力,释放严管信号。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份,督促做好以案促改,健全制度约束,堵塞管理漏洞,强化警示教育学习,把讲规矩、守纪律、强作风、拒腐败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推动该县脱贫工作稳步、有序、高效开展,做到真脱贫、脱真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