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三早”为“升学宴”“谢师宴”解暑降温

作者:孙江华 彭丽欣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1:41字体大小:

中高考已经结束,宁陕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将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加强预防,对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监督在前、警示在前,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积极营造务实苦干、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早筑“防火墙”,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头。宁陕县纪委监委采取廉政谈话等方式,早打招呼早提醒,严明纪律,警醒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移风易俗,不参加、不操办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同时,督促县教育系统做好本系统教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督促其自觉拒绝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鼓励学生转变“谢师”观念,从源头预防“升学宴”“谢师宴”。

早敲“警示钟”,将责任义务牢记心头。通过“清风宁陕”微信平台和县党风廉政网站发布警示案例等多种形式,深层次、广范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强化《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遵规守纪,抵制和拒绝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同时要求各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在镇、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往年查处、通报的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典型案例,坚持用鲜活的事例教育身边的人。

早布“监督网”,将监督职责扛在肩头。充分借助社会力量拓宽监督渠道,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同时由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及时查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借机敛财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实行“一案双查”,在处理违规违纪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