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

作者:夏恩春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31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反腐败协调工作要求,聚焦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主动加强与县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协调,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反腐败协调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全院上下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接受并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充分认识打击职务犯罪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适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新模式。组织全院干警加强学习刑事诉讼法、监察法、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和市院有关工作要求。

配齐配强力量。检察长靠前指挥,亲自办理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起诉职务犯罪案件,有力保障案件快速精准办理。组建职务犯罪刑事办案组,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实行捕诉一体,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精准打击。

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县监察委、县法院的衔接沟通,进一步规范并细化检察环节的办案程序,形成反腐败合力,确保监察委移送的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高效办理。

坚持廉洁从检。持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廉洁从检、执法为民与履行检察职能放在同等位置,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检察干警规法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的意识和理想信念。扎实开展“赵健案”以案促改等专题警示教育,促使检察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019年以来,无干警违法违纪。

2019年来,起诉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批准逮捕职务犯罪2件3人,起诉2件3人。未受理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