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履行监督职责

作者:周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9:29字体大小:

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在一个楼里办公,跟干部每天都有接触,经常打交道,怎样才能充分利用“驻”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自今年4月初宁陕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正式进驻以来,带着这个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好发挥了“探头”作用。

监督促进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督导检查监督的9家单位传达、学习贯彻中、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等,进一步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正确处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是派驻机构首要职责”的意识。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宁陕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厘清监督权限和工作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做实日常监督。紧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生态环保等专项整治工作,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强排查监督;紧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处置办理有关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发挥保障作用;紧扣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执行派员参会制度,上半年参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2次、参与9个单位的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重要节点,对驻在部门节假日带班值班、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紧扣干部作风建设,对驻在部门服务大厅、窗口科室干部服务态度、工作作风进行不定期暗访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