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宁陕县城关镇:党建引领实干笃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常玉康 刘峰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8:33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城关镇党委聚焦“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线,建强基层组织,完善帮困机制,狠抓高质量脱贫,工作成效凸显。

狠抓队伍建设,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选优配强脱贫攻坚干部力量。夯实科级领导联片、中层干部挂村、包村干部包村、一般干部连心的包抓帮扶机制,县镇村3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20个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结对子”,实施精准扶贫。村支部认真落实组织、动员、教育、引导群众的政治责任,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宣传落实政策。抓实23个村(社区)“一肩挑”全覆盖,对村“两委”和监委会班子成员全面“体检”,配强补齐村级班子,新任班子“三力”作用发挥明显。

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实行“一个方案、一套清单台账、一名科级领导、一个工作组、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整顿机制,连续两年实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清零”。2020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涉及1个党支部,已完成整顿转化,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强化驻村工作队考核管理。制定出台《驻村工作队考核管理办法》,明确“第一书记”必须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特别是抓好县派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的组织协调及考核工作,促使各队员履职尽责,驻村工作扎实有效。在2019年度考核中,全镇31名第一书记和县派驻村工作队员中5人获评优秀等次。

汇聚脱贫攻坚新生力量践行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人才、识别人才、选用人才”机制,立标杆、树典型,鼓励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比拼争先、创先创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农民企业家、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种养能手和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摸底调查,挖掘乡贤人才248人,择优向县推荐37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激发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三化”目标,示范带动争先锋

主题教育常态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拓展丰富“主题党日”、“三带三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与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发展、社会维稳等中心工作结合,强化农村党员在发展产业、领办项目、创业带富方面的示范带动。23名村(社区)支部书记带118名有职党员创业绩,支部118名有职党员带392名无职党员争先锋,392名农村党员带660户群众、23户未脱贫户和边缘户众促稳定脱贫,在脱贫实践中检验收获了成效。

服务夺旗公开化。深入开展“五旗党员”评定活动,把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党员积分夺旗的重要依据,按照承诺、述职、评议、考核、公示“五位一体”评选体系,公示亮旗展形象,党员引领做示范,引导广大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争先脱贫。2019年以来,23个村(社区)累计评定“五旗党员”191名、“四旗党员”726名、“三旗党员”200名,向优秀党员学习、看齐。

党员管理规范化。探索发展党委班子成员“一对多”联系培养机制,畅通农村党员发展渠道,引导乡贤、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着力解决党员队伍老龄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和远程教育平台作用,落实抓好“三会一课”,强化年轻党员培养锻炼,提升整体素质。2020年,全镇26名年轻优秀同志转为预备党员,31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凝聚“三方”力量,汇齐合力促脱贫

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村民议事、教育培训等活动,持续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不断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先进示范、教育引导、评议亮晒、帮扶整改,使“后进”纷纷变先进,乡风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不断提升干部帮扶能力。建立周查岗、月报告、季调度、年考核制度,以及量化细化考核评分机制,严格驻村工作例会、考勤纪实、督查通报,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考核管理,提升帮扶成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分层分批分类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队伍保障。

充分调动支持协作合力。积极开展“村村联建”助推脱贫攻坚活动,深化与帮扶单位在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方面的合作,主动加强与包帮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升协作力度,拓展交流领域,多层次争取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巩固对口帮扶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