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从朱德回乡的“约法三章”说开去

作者:胡耀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8:02字体大小:

在前不久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一名年轻党员为我们分享了党史小故事《朱德回乡的“约法三章”》,使我感触颇深。

故事讲述的是,1960年3月9日,74岁高龄的朱德元帅回到了阔别52年的故乡仪陇县。3月10傍晚,仪陇县的领导们来看望朱德,当看到朱德吃的不剥皮的红薯和豌豆尖、魔芋豆腐,睡的是木板床时,很是过意不去,便准备了一桌较为丰盛的晚宴。朱德肃地批评道:“在南充地委,我就提出回故乡的约法三章:一是不要限制我的行动,我想上哪就去哪;二是我愿找哪个人谈话就找哪个人谈;三是饭菜自己点。我提的你们忘了吗?你们专门为我设宴,我吃得下去吗?”朱德见同志们惭愧的低下了头,又笑着补充道:“我喜欢吃豆芽、菠菜、魔芋豆腐和鱼腥草这些家常菜,省钱又简便,我吃起来也高兴。”朱德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功勋卓著,回到故乡却能够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低调平凡,不奢侈,不扰民,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党员对照反省和深思。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富起来了,这是作为中国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人大手大脚,特别是花公家的钱时,更是认为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损国家肥小家者有之,损集体肥个人者有之。他们用公款吃喝玩乐,奢侈浪费,还振振有词: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应该享受享受了!这只是他们在为忘记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给自己找借口而已。在此,我要对这些人当头棒喝:——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目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已经实现,但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目标仍然需要我们强大的国力作支撑。加之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和综合国力还有一定差距。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广大共产党员要从朱德回乡的“约法三章”中,积极汲取营养成分,继承和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必须学会正确处理勤俭节俭与品位高雅、正当消费与奢侈浮华、热心公益与摆阔斗富的内在关系,以成熟理性的生活态度对待自己、对待世界,以良好的修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展示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