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以党史为镜可以“正衣冠”

作者:史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1:26字体大小: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到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就在于其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度,树立起奋勇向前的精神航标。站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崇尚和弘扬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以党的光荣传统立心铸魂、凝心聚力,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学史崇德首在明大德,严守对党忠诚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1927年5月,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王荷波、杨匏安等10名委员组成,他们在极端环境下开展监察工作,有8人先后牺牲在刑场或战场,但没有一个人背叛党组织,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赓续革命先烈精神血脉,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学史崇德旨在守公德,铸就无我为民之魂。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工作中。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革命先烈救国救民的初心,时刻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切实解决“为谁执纪、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一方面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调查群众反映问题,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的腐败行为。另一方面要继续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用好执纪执法利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和重点事。既要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定不移“打虎猎狐”,又要严查基层微腐败案件,坚决惩治“蝇贪蚁腐”,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崇德重在严私德,永葆自身清廉本色。“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带头弘扬清正廉洁精神,将党和人民利益摆在首位,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努力净化生活圈、微信圈、朋友圈,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坚持纪法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做到在全面从严治党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茫,在反腐倡廉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防腐拒变、抵制围猎的免疫力,以道德之力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欲想治国,必先懂史。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会从党史中汲取优良作风传统,如此,才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做到觉而不昏,悟而不迷,真正扛起肩上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