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 注重工作实效

作者:王文红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8:26字体大小:

2019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旨在于让干部有精力、有时间去抓落实,做实实在在的事。然而几个月来,所闻、所见,深感基层减负工作收效甚微,形式主义俨然百年之虫死而不僵,广大基层干部并未摆脱文山文海。此种工作方式,既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也严重消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为此,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上级机关应当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

《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通知》规定一是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二是明确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三是提出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四是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规定。但是《通知》发出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虽然普遍下发了减负方面的相关文件,实际工作中基本还是老一套,会议不断、层层发文,本来上级机关制定一个工作安排性质的文件后,下级部门按文件精神抓好落实就可以了,但实质上却是下级部门要套着上级部门的文件一个一个的分别再制定一个,就是所说的以文件落实文件,如果没有制定,来督查检查的人员没有见到你制定的这个文件,就会说你这个工作没有安排,就成了存在的问题。细想,明明上级部门已经在文件里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为什么还要让下级部门一个一个都要另外再制定文件呢?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吗?长此以往,基层干部的负担依然如故,工作的动力不断被打压,做实事的精力不断被消耗,一天到晚埋头于文字堆里,哪有精力再去学习提高、再去抓落实?

作为一名基层办公室干部,笔者呼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上级机关应当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效,减少文山会海,科学督查检查,不以材料多少、发文多少论功过,而是走访调查,真真正正地看工作实效,看人民群众满意度来定成绩。如此,则必定形成重实效、抓实干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清风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