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守底线,做合格人民警察

作者:成华玲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0:02字体大小:

所谓底线,是人们对人、事、物所能普遍接受的最低限度、最低要求。底线思维是对事物质的规定性的把握。底线就是不能突破的临界点,突破了,性质就会发生变化,或者后果不堪设想。人民警察要坚固树立底线意识,做到明底线、守底线,要自觉坚守法律、纪律、政策和道德底线,不可踩、更不可逾越。

人民警察要坚守法律底线。严守底线,严格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是最基本的行为临界线。做为执法者的人民警察要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法律之下行使权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人民警察干部要时刻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人民警察要坚守纪律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民警察要以面典型案例为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清清白白干事,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用权,坚守纪律底线。要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严明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成为全体公安民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民警察要坚守政策底线。人民警察必须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确保警令、政令畅通,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系。

人民警察要坚守道德底线。道德底线,这不仅反映了一名警察的个人形象,也代表了党的形象和声威,一名人民警察最重要的是守住道德底线才可获得人民群众首肯。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因此每一名人民警察要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加强道德修养,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从警做人处事的道德底线。

(责任编辑:清风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