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健康的心态是疫情防控的良药

作者:成华玲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4:19字体大小: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公共卫生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健康良好的心态是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抗疫斗争的内生动力。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我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省、市、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取得了积极成效。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随着国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境外感染人员又输入我国,因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还是不能松懈,各级党员干部更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培育积极向上的心态。

一、正确认识特殊情境下的应激反应。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医疗卫生、公安战线、乡镇、社区等一些特殊战线的工作人员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多数群众被宅在家里,大家在相对密闭的环境里长期工作、生活,难免会出现紧张、焦虑、悲观、担心等情绪问题。这些不良情绪反应不缓解的话会出现各种各样身体上的反应如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心慌、胸闷、憋气症状。还有些人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生物系统紊乱。如果出现上述状况,请大家不要害怕,这是正常人对特殊情境(疫情)的正常应激反应,一般人意识不到这是正常的反应。我们要接纳它们、正确对待,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减少情绪状态和生理反应。如果不接纳,不正确对待这些反应会会恶性循环,轻则影响我们的工作,重则不能正常生活,影响我们的生命健康。

二、保持理性自信的心态。我们在面对这个重大的灾难时,必须要有信心。相信什么?相信科学,相信国家,相信党。相信国家的治理能力,14亿人民的大国疫情有效得到控制,无恐慌、无混乱,且逐步恢复生产和正常生活秩序。彰显了制度的优势、科学的进步、人民的力量。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特别关注有认知偏差的重点人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对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心理调适等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讲好抗疫故事,加强网络媒体管控,警惕“信息瘟疫”的传播扩散,破除谣言传播的“负性优先效应”,降低恐慌,激发积极社会心态。要多关注来自官方、主流媒体及医学专家的权威信息,多看深入一线的调查记者的深度剖析,不传谣不信谣,不过度敏感,不因为捕风捉影的疫情信息而刺激自身情绪,造成心理负担甚至应激性心理障碍。只有每个人都摆正心态、积极应对,才能更好汇聚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

三、耐心的工作耐心的生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还需要摒弃“侥幸心理”,耐心的工作,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时刻上紧思想观念的“发条”,不侥幸、不麻痹,不松懈,警惕防疫中的“蝴蝶效应”,掐灭任何可能的风险,切实守护好人民健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耐心生活,积极做好自身防控,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不囤积浪费物资,不随意丢弃口罩,避免给社会和他人造成负担。珍惜健康安宁,多和家人朋友作思想交流,规律作息,充实自我,以阳光心态积极生活。

四、培育“民生至上”的心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民生至上,积极打好“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总体战,在确保安全可控前提下推动稳妥有序复工复产,我们每一个人要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尽自己所能为他人提供方便提供帮助,确保群众衣、食、住、行有保障,让最微弱的个体感到安全,看到希望,听到回声。让老百姓从中汲取力量、鼓舞信心,获取抵挡风浪、勇敢前行的意志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