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习近平:要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作者:王文红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1:55字体大小:

4月21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了《习近平: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文章讲述了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工作的情况。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秦岭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秦岭牛背梁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分布有旬河、石砭峪河等,是汉江、渭河支流的重要源头,也是西安市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保护区内有羚牛、林麝、红豆杉、太白红杉等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被誉为“天然基因库”。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习近平重点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的南北方分界线、气候上的暖温带与亚热带分界线,还是水文上的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界线,有着“国家中央公园”的美誉。然而,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几年前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规、违法建设别墅的乱象,严重破坏了秦岭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坚决整治,一抓到底正风纪。

2018年7月,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违建别墅在查清拆除之后复绿复耕。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重点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展现出了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秦岭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绽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魅力,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