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警惕官场中的“葛朗台”

作者:蔡欣 彭丽欣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09:30字体大小:

葛朗台是巴尔扎克在名著《人间喜剧》中刻画的一个守财奴角色,他是法国索漠城最有钱、最有威望的商人,尽管拥有万贯家财,但他为人却极其吝啬,住在阴暗、破烂的老房子中,每天亲自分发家人的食物、蜡烛。还常于半夜独处密室,尽情地“把抚、欣赏他的金币”,直到临死前还让女儿把金币铺在桌上长时间地盯着,这样他才能感到暖和。

近年来,从平日穿衣朴素,骑旧自行车上班,家中却发现现金2亿余元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一双皮鞋换了3次鞋底接着穿,受贿赃款却塞满5个保险柜的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到一人吃饭只点一碗面,家中搜出现金1.2亿,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葛朗台”式贪官屡见不鲜。他们与大肆敛财只为享乐,挥霍无度后再去贪腐的贪官不同,他们像葛朗台一样将钱视为命根子,吃的简单,穿的朴素,贪来的钱不用,热衷于囤钱,迷醉于数钱的快感,在世人前执拗的披着“节俭”的外衣,想以对自己的苛刻和节俭来达到瞒天过海、自欺欺人的目的。对于他们来说,钱财的作用并不是用来满足自己的物质生活需求,而是单纯地满足自己的贪欲,他们享受的也不是极端奢侈的物质生活,而是在敛财过程中使自己的贪欲得到满足。然而,这种贪官与其他前呼后拥、挥金如土的贪官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侵吞集体和他人财产为己有,“节俭”只是一种表现形式,本质都是一个“贪”字。 

“葛朗台”式贪官给人以不奢侈、不张扬的假象,常常伪装成“苦行僧”式的“廉洁干部”,通过模拟好干部的行为特征来隐藏自己,往往更具有欺骗性。他们贪得无厌攫取财富,已经改变了财富的性质,即使一分都不花,全部放在个人的小金库里,这丝毫没有改变其贪婪的本性,也没有削弱其对干部队伍形象的损害。相反,由于其有“节俭”的假象遮掩着,往往更容易逃脱监督、蒙混过关。

“葛朗台”式官员的出现,说明了一部分贪官隐藏得很深,不下大力气是不容易挖掘出来的,这也反映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处力度,使那些存在着侥幸心理想寻找可乘之机进行贪腐的官员不敢腐、不能腐。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正确教育引导,让其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真正做到不想腐,从根源上杜绝“葛朗台”式闹剧再度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