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让文明餐饮蔚然成风

作者:秦宁 史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1:49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纵观十八大以来,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四风”问题、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餐饮浪费行为是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暴露出少数人身上还存在官僚主义,说明纠治“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还有生存空间。从我国的基本国情看餐饮浪费现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出台《工作意见》,是对歪风沉疾的再次宣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和《工作意见》,结合本地区实际科学研判形势,聚焦问题根由有效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首先要织密监督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离不开全社会参与的广泛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还要激发各行业参与监督举报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少数只以盈利为目的的餐饮行业,为了追求自己的收益最大化只把标语贴在墙上、口号喊在口中,不把监督举报落实在行动中,这就要联合相关的监管部门开展具体工作,把餐饮行业参与监督举报纳入职责范畴,建立起有问题必反映的反馈机制。针对监督举报发现的典型问题,要从严从快查处,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强化不敢浪费的震慑。

其次要从正反两面抓好教育引导工作。在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基础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咬耳扯袖,防范于未然。还要重点督促各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学习相关法规制度,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工作,扎牢不能浪费的笼子,并开展好相关正面教育引导工作,形成领导干部带头,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巩固不想浪费的自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作为整治“四风”问题重要抓手,推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在全社会培育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