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更需要发扬新时代奋斗精神

作者:邓小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08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面对新形势的需要,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需要发扬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新时代是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兴业新时代,因此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奋斗志向,提升奋斗本领,注重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本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学习之境在于学无止境,而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不断增长才干,养成浩然之气,提升精神境界,进而实现人生价值。因此,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树立精神之气,发扬奋斗精神,不断地提升自己。

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来自于不断地创造与超越。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来源于不断地总结提高,来源于实践。纵观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孙中山建立中华民国,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红船精神,从南京起义到红军长征,从进京赶考到第一颗原子弹发射,从改革开放到世纪之交的辉煌成就,从太空遨游到北斗导航系统建立,再到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成功等,一切的历史与现实表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质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只有将学习与思考、实践有机结合,才能攀上成功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因此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以致用上求实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树立深刻体悟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味道,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新时代奋斗精神最亟需的是增强斗争本领。正所谓“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新时代奋斗精神呼唤纪检监察干部提素质,长本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反腐倡廉的时代重任,当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把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起来,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上下功夫,做到“道高一丈”,才能应对腐败分子的“魔高一尺”,才能真正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更新知识板块、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边界,要在具体业务工作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要熟练运用诸如基本的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信息化技术等知识,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重点任务中挑大梁,强弱项、补短板,要通过专业化培训、实战化训练等方式,强化政治实践历练,促进政治才干增长,不断增强辨别政治是非、涵养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和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政治责任。

新时代奋斗精神最重要的是紧扣民心,谋发展。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紧扣人民群众需求迫切的急难事,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民生领域腐败、生态环保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和纠正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截留挪用,以及搞数字脱贫、算账式脱贫、脱贫帮扶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扣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操心事,做细做实民生领域日常监督。紧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烦心事,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结合起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