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让勤俭节约成为良好风尚

作者:王义坤 焦晓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7:12字体大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回顾历史,我们党历经艰难曲折,逆境中永生,逆境中前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步步走向富强,也正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个“传家宝”,激励着全中国各民族拥有克勤克俭动力,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潜能与信心。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同时,他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对全国上下提出了警示信号。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势在必行。

转变观念,深刻认识节约的重要性。节约是一种美德,勤俭节约不仅是做人的根本、更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仍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当前,在新冠疫情特殊的社会经济背景之下,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全社会都应具备这种忧患意识,要充分认识到节约与进取、奋斗、乐观的人生态度紧密相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虽属粮食大国,但还需拧紧节约粮食之弦,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永久的良好风气。

教育引导,不断践行健康生活的理念。随着时间的推移,“勤俭节约”无意间被渐渐淡忘,浪费现象却依然存在,殊不知潜移默化影响了下一代的认知,也将成为传承勤俭节约优良品德路上的拦路虎。大家熟知李绅《悯农》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名句,然而,真正体会田间地头的艰辛,“一饭一粟来之不易”能有多少?李商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著名诗句,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毫不犹豫地让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拒绝浪费成为社会风尚,能够有力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良性发展。

积极践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的机制。成由勤俭败由奢。当下,在丰衣足食的优越条件下成长起来的80、90后辈,随处可见他们在家庭、在学校中会心安理得的把剩饭剩菜倒掉的一幕幕,每每看到这些现象,不禁令人心痛和深思。如何改变错误观念,倡导以节约节俭为核心理念和价值导向的文明消费方式、生活方式,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行业责任在肩。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员、干部更要严格约束自我。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监管,加强督查,形成监督制约强大合力,让餐饮浪费问题无法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