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惩腐打伞 > 正文

宁陕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作者:夏恩春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57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安排,加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照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路线图、时间表,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确保如期实现“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目标。

该院对线索核查、案件办理、打伞破网、黑财查处、参与行业系统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周密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和办法,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在实现长效常治上上功夫,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的实施方案》。

一是加强线索复查复核。对已经查结的线索进行复核复查,确保每条线索核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结论准确。对已经查否但群众仍不断举报的线索,逐条研判,结合“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和平安建设等工作,及时妥当地予以处置,及时向院党组和县扫黑办汇报情况,严防负面舆情和消极影响。

二是健全依法打击机制。在已经实现本县2起恶势力犯罪案件“清结”的基础上,保持依法严厉打击黑恶犯罪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进一步健全完善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研判、专班办理等有效机制和做法,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将经验做法转变为制度规范,在检察办案中常态化坚持,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效率。

三是完善纪法联动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协同,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促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

四是建立黑财查控机制按照两高两部有关规定,与公安、法院加强沟通会商,共同细化完善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证据标准,正确处理“打财断血”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严格区分涉黑涉恶人员与一般企业经营人员,严格区分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坚决避免对涉案企业经营者一律羁押、对企业财产一律查扣冻结,依法服务保障全县就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五是推进行业系统治理。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治,在“无黑无恶”示范创建中积极主动作为。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暴露出来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门监管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通报反馈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并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