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县以廉话廉廉洁过节

作者:陈亚东 邓小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1日 09:19字体大小:

“严禁用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土特产等年货节礼或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收受“红包”或礼金;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日前,宁陕县纪委围绕查纠“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开展“廉洁过节”纠正四风专项清理工作,以廉话廉告诫各单位严格遵守春节期间各项纪律、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教育话廉,文化倡廉。该县综合运用领导干部轮流讲党课、干部自主选修、廉政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家训图片展览、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览、廉政知识竞赛等方式,在各机关、社区设立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栏和廉政文化长廊,悬挂张贴廉政警示格言警句,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新修订《准则》和《条例》、廉政漫画、清廉警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知识,组织开展发送廉洁家庭倡议书、签订廉洁承诺书、召开助廉座谈会、评选“廉内助”等活动,文字书画多媒体全面互动话廉,多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勤政教育,强化廉政文化的渲染效果,提高廉政文化的亲和力。

述廉话廉,公开评廉。依托每年度科级党政领导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大会组织领导干部进行述廉,对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自我剖析,查找自身不足,限期整改;全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每年度年末岁首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各单位三公经费年度决算及预算数据;各单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领导干部实施动态廉政监管;立足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连心交朋友先进个人”及“脱贫攻坚标兵”评选活动,组织先进个人模范事迹宣讲活动,把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县予以通报表扬;县纪委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风行风评议员对各单位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评议重点,评议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制度话廉,督查促廉。依托五督五查,全方位构建领导干部、干部家属、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立体“护廉网”,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了任前公示、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等相关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和完善谈话制度,全面启动以任前谈话、定期谈话、诫勉谈话、提醒谈话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机制,对新任及调整的科级以上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敲响防腐警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奢”和“吃”、“拿”、“卡”、“要”等歪风,促进干部作风的进一步改进。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察局共抽调14名纪检干部,组成7个检查组,检查11个镇8个省市驻宁单位32个县直部门的内部食堂,均未发现利用内部食堂公款吃喝及转嫁费用的违纪违规问题。据悉下一步,该县还将围绕“节日病”及各单位内部食堂运营情况持续开展“廉洁过节”纠正“四风”工作,跟踪抽查检查,对于不如实上报有关情况及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从严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清风宁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