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六个聚焦”持续为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作者:陈亚东 陈海侠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08:58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聚焦重点再发力,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聚焦“学”,在教育引领上再下功夫。县纪委监委坚持在教育引领上再下功夫,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等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聚焦“找”,在监督实效上再下功夫。坚持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找”问题。一是发动群众“找”线索。在全县11个镇、80个村(社区)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箱,发布有奖举报公告,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专项治理中。二是在监督检查中“找”问题。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在各自管辖领域开展专项自查,对存在的吃拿卡要、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开展系列专项督查,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干部帮扶、包村干部驻村、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让督查行动成为常态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发现问题准,具体情况明,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聚焦“早”,在谈心谈话上再下功夫。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将问题和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突出纪律刚性约束。结合在全县各级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对“以案促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职能职责,对照典型案件深刻反省,引以为戒,自觉追求道德高线,筑牢纪律底线。

聚焦“查”,在严肃执纪上再下功夫。坚持利剑高悬,威慑常在,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违纪问题。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持“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对错告、诬告等适宜公开的信访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予以公开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在解决重复信访问题的同时,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今年来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件,立案4件,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传导压力,释放严管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聚焦“改”,在干部作风上再下功夫。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信号”,从转变干部作风入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对标补短找差距,整改落实定措施,持续深入整饬干部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同时,在监督检查问责上敢于动真碰硬,以责任转作风,把每一项工作都抓细抓具体,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硬作风攻坚硬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以来,围绕干部作风整饬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批次,共查处作风问题7件,处分7人,下发通报3期。

聚焦“立”,在健全机制上再下功夫。坚持标本兼治,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在查处问题时,坚持在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或村组开展面对面“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荣辱、明对错、晓利害,自觉抵御消极腐败思想的影响。同时,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案件背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根源,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督促业务主管部门理清行业扶贫中的风险漏洞和监管漏洞,健全完善相应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控制,从制度上规范,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决铲除扶贫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