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县驻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作者:邓小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4:59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驻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警示宣传教育。督导驻在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要求开展党内活动,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会同驻在部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2次,参与10各单位的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7次;督促驻在部门安排部署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更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积极发挥派驻探头作用,立足各驻在单位的职能职责、业务范围、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督促驻在单位严格履行报备制度,及时报送“三重一大”情况;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要节日节点“纠四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播放宣传视频、开设咨询专栏、发送群短信,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互动交流;加强重要节日节点廉政教育,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政约谈115人次,营造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浓厚氛围。

依托重要节点、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紧密结合疫情防控、重要节日节点“纠四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全县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专项整治等工作安排,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驻在单位认真梳理风险点,健全完善内部防控体系;结合部门脱贫攻坚帮扶、干部职工上班纪律、滥发津贴补贴、公款旅游、公款消费、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带值班、单位内部管理等方面情况,到驻在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发现相关单位9个方面的相关问题,对10人次进行了约谈,抽查公务费支出发票10余张。

突出重点安排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核实处理问题线索。结合驻在部门行业特点,延伸监督“触角”,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尤其是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以及群众身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紧盯春节、国庆等假日节点,持续整治“节日病”,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今年以来,针对巡察发现、信访举报、上级转办的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扶贫领域以及干部作风等问题线索,进行了严肃查处,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3件,谈话提醒5人,给予容错纠错3件3人。

据悉,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及派驻单位行业特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及生态环保领域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