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规矩是把“大红伞”

作者:胡耀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4:55字体大小:

 

前几日夜读,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一篇叫《妻子是把“大红伞”》的小说,大意是讲:一大学生青年才俊在校园和一女同学恋爱,结婚后高官岳父一路提携,加之自身勤勉敬业,后官居高位,同僚们在谈起他时,都说他的岳父是把“大红伞”。时位移人,位高权重后,该男经不起利益诱惑,收受贿赂触犯党纪国法,岳父这把“大红伞”也不能为他遮风避雨。他妻子走进纪检委后,他却受到从轻处理。原来,理智的妻子在丈夫每次拿回受贿的钱财让她次日存进银行时,她都如数上缴到廉政账户或汇给了福利院、孤儿院,这些保存完好的单证保住了丈夫性命。在他被逮捕时,他对妻子说:“我现在才明白,老婆才是‘大红伞'。”妻子流着泪说:“你早就应该明白,规矩才是‘大红伞'。”

文学作品,读后姑且一笑。规矩才是“大红伞。”----这确实是一句多么值得我们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时时回味和思考的一句话。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全面依法治国----这都是党的监督执纪原则和我们国家的法治思想。无论你身处何种位置,无论你身后站着谁?在你闯了纪律“红线”、践踏了规矩“底线”的时候,谁都不能成为你的“大红伞”,只有不踩“红线”、不越“底线”,遵规守纪,才能保你一生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及后来多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考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基石,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严肃的政治规矩,我们党就不可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没有纪律和规矩,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就无从发挥,组织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就无从谈起。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是否强化,直接决定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我们生活在物质世界,难免要经受这样或那样的诱惑。我们要结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和纪律教育宣传活动月等有效载体,强化纪律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员规矩意识,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干净干事,干净做人。

我真心希望,每个党员干部都有一把规矩做成的“大红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