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做有温度的执纪监督者

作者:邓小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8:40字体大小: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既要用对党绝对忠诚的信仰,坚强执着的信念,勇于担当,铁面执纪,更应该树立“人民观”,运用好“人民观”,真心、真诚对待群众、对待监督执纪对象,将人文关怀融入到严管与厚爱中,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温度”!

注重在党内监督中体现执纪监督的温度。党内监督是权力监督的重要方式,它在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委(党组)作为党员最最直接、最密切日常监督者,既要任用干部,也要管理、监督干部,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两者均要直面党员干部,因此党内监督必须做到既要体现监督执纪的“严”,严肃监督、严格执纪、严厉问责,通报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冰点,而心存敬畏,不敢逾越触碰纪律的高压线;同时又要体现纪检工作的“暖”,通过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立足实际,准确把握和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关爱和挽救党员干部角度出发,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醒教育、约谈函询等,对出现违纪苗头或轻微违纪的,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由党组织出面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让本人红红脸、出出汗,防微杜渐、治病救人,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和规矩的温暖。

注重在监督检查中体现温度。纪委监委政治机关的属性,决定了纪委监委要完成好所承担的重要政治任务,首要的就是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围绕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蝇贪”问题,农地非农化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蝇贪”和“微腐败”,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之“暖”。对于窗口执法部门党员干部“慵懒散”“推脱绕”、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要直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问责一起,绝不手软,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冷”,又要在监督检查时将上级指示要求传达到位,指导各级各单位按规定开展工作,补齐短板和不足,通过检查促进各单位良序发展,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暖”。

注重在执纪审查调查中体现温度。充分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不可能保证这片森林里的树木都是良木,不免要通过剜洞防虫、砍伐病木的党纪处分来保证党的纯洁,而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前沿,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职责,一定要清楚认识到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不单单要讲纪律、讲程序,更要讲策略、讲关怀,务必做到不“硬度”“温度”兼施。作为执纪监督者,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 ,勇于担当,对于腐败分子要敢于亮剑,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尊严,让他们感知党纪国法的高冷的温度,为铁面无私、冷酷无情的“冷色调”震慑惩处所震撼,不可随意触碰其底线,同时又要做执纪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严守执纪审查调查纪律,善于亮剑,针对被审查对象个体情况差异,要区别对待,懂得运用社情民意,人情世故,去感化违纪的党员干部,将“一句温情提醒、一杯凉茶”式的人文关怀提现到审查调查的全过程,让他们的思想真正受到触动,认真反思所犯的错误以及造成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教育,早日悬崖勒马,真正做到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案促改,使其达到最佳执纪审查调查的“暖心”效果,最后通过对这些案件的通报曝光,以及受害群众的满意而归,体现执纪审查调查最终的目的,让群众感知到来自执纪监督者的温暖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