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家风不染尘 守好“廉洁门”

作者:史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5:22字体大小:

古往今来,优良的家风在中国家庭的接续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到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一个个家训故事、一句句家风箴言,承载着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嘱托,也赓续着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文化精神底蕴。

事实证明,家风不仅仅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私事,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不少落马贪官的亲属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的妻子堪称权钱交易的“收款员”;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利用父亲的权力、人脉在商界“叱咤风云”;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在任时,利用自己影响力庇护兄弟纵横政商界,构筑“王氏家族”……一个个腐败领域的“夫妻档”“父子兵”“全家腐”令人触目惊心,最终的结果莫不是“覆巢之下无完卵”,夫妻、父子、兄弟狱中“团圆”的场景令人感叹。这也提醒了广大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绝非小事,放之任之的话,家人易成为腐败的“导火索”。清正家风,于家而言,是家庭和睦幸福的“定星盘”;于党而言,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防火墙”。

慎独守初,身正为范。“一生惟谨慎,百世有馨香。”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应从自身做起,严以修身,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权力观和责任观,为家人做出表率。在工作时,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即使处于无人监督的工作状态,也依旧能够谨慎用权、坚守初心,不做坏事,做精神上的富足者,不让权力在金钱面前异化。在工作外,还应做好家中的“纪委书记”,对家人经常进行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从思想源头帮助家人去除腐败因子。树立合情合理合法的家规,时刻保持警惕,杜绝腐败的侵染,引领全家做到风清气正、清廉勤勉。

爱家有道,教之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父母关爱子女、守护家庭既是人之天性,也是责任使然。但是,这种爱必须有原则、讲尺度、守底线。一旦发现家庭成员有利用自己职权谋取私利的苗头时,既要懂得用正确的方式去帮助家人明辨是非,又要学会拒绝,管好家庭,不能默许纵容其违规逾矩。因此,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感恩于父母,忠实于配偶,又要重视子女的文化教育和道德修养,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营造良好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家庭氛围,为家人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指引方向。

正身清心,少私寡欲。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来看,有不少不良商人擅于揣摩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家属的兴趣爱好,打着交流所好的名义,借机拉近距离,进而以此为缺口行贿赂之实。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在生活中不仅需要端正思想,划清“私人爱好”与“公权力”的界限,还应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培养共同的、健康的兴趣爱好,建立和睦友爱的家庭关系,谨防居心叵测的人乘机而入,借“爱好”进行权钱交易,堵上任何可能导致思想“决堤”和道德“失守”的“家庭缺口”。

家事连着国事,家风连着党风。唯有家风不染尘,守好廉洁门,才能砥砺品行、抵御贪腐,形成良好的个人作风,才能有效杜绝家族式腐败的发生,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