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增强纪律执行力

作者:黄永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6:27字体大小:

回顾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邱少云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为避免暴露任烈火烧焦身体而一动不动,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后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并追记特等功一次。一个人在生死关头,为了执行纪律放弃求生愿望,放弃灭火自救,直至牺牲,这是多么伟大的壮举!需要多么强的纪律执行力!

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多项纪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纪严于法”,但是,纵观一个个贪腐案件,哪个涉案人员不是严重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最终违法犯罪,走上人民的审判台。把纪律挺在前面,纪严于法,这是针对我国国情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其目的就是要加强纪律制度建设,以纪律来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用纪律来挽救那些失足的党员干部。各级纪委要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时常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增强遵规守纪意识,不断加强纪律执行力,以昂扬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中去。

固然,增强纪律执行力的途径多种多样,但可以肯定的说,加强群众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增强纪律意识,强化纪律执行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加强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是当务之急,势在必然。邱少云能够在生死关头守住纪律底线,纹丝不动,甘愿被烧死,也不暴露目标,为伏击美帝军队牺牲自己,那我们身处和平年代,党给创造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融入改革发展的洪流中,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