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作者:皮融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5:51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历史的时间轴已经来到2021年,距离那惨绝人寰的一幕已经过去了84年。在这个举国致哀的日子,我们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也向所有奋起反抗外来侵略、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国家羸弱,山河动荡。1937年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六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惨叫四起,撕心烈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30万鲜活的灵魂就此消失和泯灭,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黄皮肤的民族,终于在屈辱中站了起来,挺直了腰板,高抬起头颅。我们走出了硝烟的战场,迈入了歌舞升平的和平时代。再谈血泪史,不是宣扬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铭记的,不只是民族的悲怆,更是不要忘记落后就挨打的历史教训,国盛则民强,国弱则民孱。告慰逝者,更警醒国人,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历史的伤痕还在,历史的警示还在,历史的教训还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纪念,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而是汲取前行的动力,当前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已是举国上下最鲜亮的价值共识,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砥砺奋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加民族认同感、增强国家凝聚力,向世人展示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繁荣富强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