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激扬新时代·纪检青年说】锤炼“四项基本功” 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作者:张怡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21:47字体大小:

2021年10月至12月,我以干代训参加了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对省属高校的常规巡视工作。巡视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本领,积累了经验。总结复盘巡视工作,这些所获、所悟,也定将指引、激励我在新征程中不断创新作为。

锤炼“政治功”,扛牢时代责任。巡视巡察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要求巡察干部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政治素养、更强的政治担当。做“硬核”“尖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入研学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充分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赵乐际同志“七个宝贵经验”对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要求等等,夯实打牢政治功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的践行巡察人的初心使命。

锤炼“理论功”,增强履职能力。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一轮巡视巡察要想巡深巡透巡出成效,巡视巡察干部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实践证明唯有将学习贯穿始终,是巡察人练就“理论铁功”的不二法宝。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针对被巡察领域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巡察紧跟时代要求;二要认真学习省委、市委、县委对被巡察领域的有关要求,确保巡察聚焦地域实际;三要认真学习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以及业务知识和政策要求,确保巡察抓牢主责主业;四要反复学习研讨巡察方案,充分发挥好“教科书”的指导作用,确保巡察中熟练精准运用。通过坚持不懈的学做双向汇通,不断更新压实理论功底,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锤炼“业务功”,提升工作本领。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是精准发现问题,问题的精准度直接决定着巡视巡察的质量和成效。能否精准发现问题,更是检验一名巡察干部有没有“金刚钻”的“试金石”。做为新时代的巡察干部,不仅要熟练运用工作方法、巡察流程,还应学会在查阅万千资料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谈话交流中精准扑捉信息、在调研走访中迅速抓住党心民意、在分析研判中加强系统思维、在撰写巡察报告时精准定性等技能,更应学会总结经验、随时矫正提升的能力,使自己不断成长进步,真正成为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尖兵”“利剑”。

锤炼“自律功”,永葆清廉底色。巡视巡察工作代表的是组织的权威和形象,巡视巡察干部作为权力的行使者,极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巡察干部作为“打铁人”必须铸就“铁打身”。每一名干部都应该在思想上时刻绷紧“权是公权,不可滥用”“贪欲是害,不可念起”这根底线弦,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谈上要时刻牢记保密制度,不泄密、不漏密,始终做到言有所戒;行动上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远离“高压线”,始终做到行有所止,在一场场“斗争”中展示巡察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底色。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新的目标,呼唤新的作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不负春光、不负梦想,奋进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宁陕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