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县农商银行:以案为鉴强党性 砥砺躬行走正道----观看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有感

作者:陈 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09:38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推进防控金融风险和惩治金融腐败的部署,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组织集中收看了反腐倡廉警示片《围猎:行贿者说》,通过警示教育专题片中真实震撼的案例,行贿者和受贿者在铁窗里声泪俱下的反省和忏悔,围猎者和被围猎者以惨痛教训“现身说法”,起底“围猎”现象,解析“围猎”机理,还原“蜕变”过程,讲述“贪腐”经过,透视“人性”弱点,案例触目惊心,让人唏嘘,令人警醒,发人深省。

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围猎”一词,本意是从四面合围起来捕捉动物,在反腐败斗争中则是用来形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梳理党的十八以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那些被“围猎”的领导干部为何会“败下阵来”,就是没有抵制住金钱、权力、名利、女色、情感、欲望等形形色色的诱惑,在不法份子挖空心思的“围猎”之下,有的在盲目侥幸中未能慎始慎微,有的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圈套里被彻底“套牢”,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权力,在享受权力带来的控制欲、支配欲的同时,膨胀的欲望会暴露人性的弱点,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如何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关键是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敢于斗争的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延安精神上汲取精神滋养,加强党性修炼,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启发思想觉悟,提高道德情操,经常要检视打扫思想之尘,清除行为之垢,筑牢信念之基,校准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常修做人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自觉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遵守道德规范的“中线”,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

切实践行廉洁自律,陶冶道德情操。作为金融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要砥砺道德品质,严格廉洁自律,陶冶道德情操,勤修身立德,真扫尘除垢。自觉以时代楷模为标杆,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事实求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和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照镜子,正衣冠,自省自律,不论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经常静下心来想清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不断提高在是非面前的鉴别能力,在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在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要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珍惜事业和人生幸福,珍重健康和亲情,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通过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树立良好家教家风,经常提醒自己、配偶和子女要自重、自爱、自立、自强,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公私分明,与人为善,爱岗敬业,情趣健康,始终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主动接受内外监督,远离“围猎”风险。权力失去监督就是灾难祸害,私欲失去约束就是洪水猛兽,不论身处什么岗位,一旦用权任性离腐化堕落就只有一步之遥。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有理性想信念动摇,法纪意识淡薄的原因,也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的要求。当前监督体系日益完善,巡视“利剑”显威力,派驻“探头”全覆盖,问责“警钟”常鸣响,制度“笼子”更紧密,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个人,要自觉接受法纪的监督、舆论的监督和社会的监督,自觉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在“聚光灯”下生活,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切实把履职尽责、监督问效问责的压力转化为尽职履职责的动力,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牢。监督别人,常有成人之美的胸怀;接受监督,常有虚心纳谏的态度;自我监督,常有三省吾身的境界。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远离“围猎”风险,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开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