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提升驻在单位监督实效

作者:蔡欣 彭丽欣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54字体大小:

今年3月,宁陕县纪委监委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进驻,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全方面监督、多层面入手、多角度分析,“把脉问诊”驻在单位,“对症下药”增强派驻监督实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截止6月底,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42次、约谈43人次,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35场次。

强化政治监督,做好“两个维护”。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进一步修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时,紧盯任务抓监督、紧盯责任抓监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做细日常监督,发挥探头作用。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途径,主动将监督“探头”聚焦“三重一大”事项,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时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确保议事决策有依据、有章法,坚决纠正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健全、决策事项范围和决策权限不清晰等问题。

抓实重点监督,筑牢防控底线。严把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会议的程序关、制度关、决策关,认真研究各项上会议题,严审相关文书材料,做好事前把控。坚持原则、注重方法、把握分寸,与领导班子成员充分沟通,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讲解相关政策法规依据,有理有据有效开展监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防重大风险隐患,严把干部任用廉政关,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筑牢底线、严守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