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周美玲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6:31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此论述阐明了无论我们干任何事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要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期宁陕县开展全县村级财务监督检查,这是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村级经济良性发展。

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历来是群众关心、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就是管好群众的“钱袋子”,用好群众的“钱袋子”,就是管好用好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法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首要是稳定和加强农村财会队伍建设。稳定的专业财会队伍是做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障。首先要确保村级财会人员政治上可靠,无违法违纪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基本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必须掌握财会专业知识,熟悉财经法纪,其次要通过一定的考试考核合格方可聘任上岗,如无违反财经法纪行为应尽量保持稳定,不宜随村干部换届选举而变动,同时各级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要强化对村级财务人员的培训及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要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登记备案、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让群众的“钱袋子”能够在他们的管理下不断壮大。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其次要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群众的“钱袋子”能否守得住,壮的大,还得依靠村干部的集体决策,因此他们的思想意识决定着整村经济的发展壮大,可以说是村级发展的“智囊团”,因此务必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使村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群众观”决定“权力观”,要教育他们认识到他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只有用手中的权管好群众的“钱袋子”才是作为党员干部最神圣的职责。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纪法规的学习,教育他们充分认识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把村级财务管理列入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按章办事,为群众谋利益。同时,教育他们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注重村务公开,及时公开村级财务事宜,使群众的“钱袋子”处于阳光之下,通过村民的参与,堵塞村级财务工作中的漏洞。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能够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化解农村矛盾,促进村级民主法制建设,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确保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和民主化,才能维护社会稳定。当前正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际,社会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务必紧紧围绕村级财务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贪污挪用村集体资金,非法占用集体资产,随意租借村集体资金、资产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做到绝不姑息,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让公平正义行进在阳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