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在人民利益至上

作者:邓小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6:32字体大小: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讲话,不仅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动员令,更是深刻阐明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得实惠,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重在人民利益至上。

实现人民利益至上,重在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事业,必须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树立“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泰,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的意识”。当前在脱贫攻坚战主战场,我们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是奋斗的主体,必须要把两者的力量共同激发起来,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务必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通过教育扶贫打通群众的思想禁锢,启发民智民心,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同时,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沉下身子同群众一起真抓实干,坚决杜绝蜻蜓点水、等靠观望,坚决摒弃纸上扶贫,算账扶贫,要全力汇集人力,真正做到人心齐,泰山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人民利益至上,重在精准施策帮扶。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较大冲击,各地一定要坚持对症下药、实打实干,从实际出发。立足我县国家级贫困县、秦岭生态保护区的实际,认准贫困程度和脱贫现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政策和措施,要一户一策一产业,在解决就业扶贫上下功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的有机衔接。要深入贫困群众家中,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解决他们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继续推行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区工厂等行之有效的机制措施,教育和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用好产业扶贫的“利器”,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实现人民利益至上,重在监督执纪问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将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深挖问题线索,有针对性的开展执纪问责。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宣传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及先进事迹,形成正反结合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知荣辱,做到警钟长鸣;强化协作监督,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上下功夫,压实主责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由纪委监委牵头协调,财政、计划、审计、扶贫办、民政、农业农村水利、林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拓展信息渠道,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全过程,查找风险点,做到预防为先,防控结合;注重利用政治巡察、专项检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互动结合,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信访举报平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收集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结合查处扫黑除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查处扶贫项目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验收等过程为重点,开展农村种养产业、大病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养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着力查处基层党员及公职人员不作为,大搞表格"留痕”显政绩、推责任,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