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网评 > 正文

用初心践行使命,用使命强化担当

作者:唐瑜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6:58字体大小:

8月10日,县委书记张益民《在全县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讲话中提出的九个问题发人深省。

学习了张书记的讲话内容,作为一名青年基层干部,我内心深处深受触动,倍受鼓舞。不禁扪心自问:“加入公务员队伍,我的初心是什么?”

还记得大三时,与舍友共同憧憬未来。我信誓旦旦的对舍友说:“毕业以后我要考公务员,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力量去帮助别人,以此实现我的社会价值”,当时舍友还嘲笑我,认为公务员就是一份很闲的工作,“看报、喝茶”是她们对公务员的刻板印象,为此我愤愤不平。“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我心中扎根发芽,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泡图书馆,日出而作,伴月而归,学习时政热点,政策理论,一遍又一遍的刷题,向着我的梦想迈进,终于,在毕业那年,我如愿以偿的进入体制内。

转眼已参加工作过去近四年,我先后从事了防汛防滑、协助包抓柴家关村、连心工程、党建、办公室、妇联、工会、共青团工作。四年的工作经历,让我进一步了解乡镇党委工作职责、政府工作职能,熟悉日常公文写作,熟练掌握自己所做各项工作内容、程序和要求,能够做到热情接待党员、群众,积极为民众答疑解惑,在日常工作中提高了我的政治素养、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文字言语表达等能力。

就在我认为“只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就算无愧于这份工作”时,学习了张书记的讲话。张书记一口气发出“九连问”,字字灼心,句句有力,其中“三问是否心系群众务实干?”,让我觉得无地自容。还记得准备公务员面试时,“对待群众要热心,对待群众工作要真心,服务群众有爱心,做好工作有信心,解决实际问题有恒心”,这个“五心”群众工作法我烂熟于心,着眼于现在,我真的做到了吗?参加工作以来,我虽从事过包村工作,却没有很好的学会与群众打交道,虽然能够热情接待群众,却没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只停留在解答困惑层面。我常常坐在办公室搞业务工作,却很少俯身到群众中去。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这既是对全党同志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的谆谆教导,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政治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我应当深刻反思问题,重拾年少初心,付诸于行动当中。

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仅仅要学政策理论,还要学业务知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喊口号层面,成为一个“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应当积极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加强群团业务、党务工作知识学习,主动向上级部门请教,增进党务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学做结合,把对各项政策的学习落实到做,坚持到村入户宣传政策,每月到包帮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困难需求,力所能及的帮助包帮户代办各类事项,解决难题。

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利用、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白天下村走访群众,晚上完成业务工作。在走访群众之前,应当认真学习各项惠农政策,全面了解各站所工作内容,这样才能在入户的过程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群众,并且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应当主动了解群众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向村、镇反馈。事后应当将事情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做好“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习总书记强调:“青少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我们应当努力把个人的“小梦”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梦”之中,用初心践行使命,用使命强化担当。